9 November 2011

最詳盡的比較分析 Battlefield 3 vs Call of Duty: Modern Warfare 3 ? 究竟玩哪好?



兩大世紀勁Game,究竟選擇玩哪一個? 鬼哥至今兩個遊戲都已經升過Level 30,為的是逐點擊破,幫各位FPS迷作出選擇。始終認為,買哪一個反而不難決定。宅如鬼哥,最重要的是究竟要「投資」時間給BF3還是WM3。筆竟兩個遊戲都牽涉儲分買槍,爆肝升呢。


畫面

BF3: 驚為天人
遊戲採用的Frostbite 2 引擎肯定是當今世上最強物理及數碼環境系統。建築物、機械、林草、服飾等紋理真實細緻得驚人。光源陰影,爆破效果極具臨場感。最強勁的是煙塵方面的表現,堪稱現今電腦遊戲畫面中的一大突破。對於以戰爭為主題,沙塵滾滾的第一身射擊遊戲而言,可謂畫龍點精。



另外,「可破壞甚至整棟摧毀」的建築物物理系統,令遊戲變化大增。擅長蹲坑的玩家有難了。牆壁會被炸掉,房屋會倒塌壓死人。這種通常只會於單人模式出現的情景,終於在2011年給突破了!



WM3: 欠突破
我們都被 Frostbite 2 寵壞了。WM3 的畫面雖然已經是國際頂級水平,每個地圖都甚具異國風情,但對比起BF3神級畫面,真實及細緻度確實稍遜。輸也沒話說。另外玩家能與環境互動的物件亦不外乎玻璃窗鐵桶紙箱等,比較乏味。任射任炸也屹立不倒的建築物也變得比BF3生硬多了。


  • 此回合得分: BF3: 10/10 WM3: 8/10
遊戲特色

BF3: 切忌英雄主義
BF3因追求戰爭的真實感,所以「武器瞄得比人準」的優勢其實並不大。遊戲講求的反而是要多運用地形掩護、隊友及載具隊形、爆破品設置、標記敵軍等戰略。玩家可以利用自己的強項,為本隊作出不同的貢獻,從而得分。鬼哥最Like是當工程師,專門用火箭跑反坦克,與及維修本隊載具搶點,做無名英雄。

由於地圖倘大,玩家真正面對敵人「鬥射」的時間其實並不多。於是隊員之間每每有閒評估進攻焦點,重整隊形。總之英雄主義於BF3之中並不管用。


必提亮點: 遊戲其中兩件武器附件激光瞄準器和戰略手電筒,當對準敵人時,對方視線會被嚴重擾亂,效果好玩又有創意。

WM3: 喘息不能
「Kill Streak 獎賞」是WM3的重要元素,連殺得多,會獎賞雷達、空襲、追蹤機槍等好東西。加上地圖細小,處處敵人; 駁火場面永不間斷。轉角殺完,丟個手榴彈,膛未上完,敵人又再出現。WM3就是用Kill Streak 獎賞,不給你喘息的機會。

另快速瞄準射擊其實頗為注重反應,先射中對方的通常都能殺敵,對瞄準技術的要求相對比較高。而且開槍效果稍為加強了聲效火光等震撼力,加上玩家的集中力,腎上腺素分泌定必標升。



必提亮點: Kill Steak獎賞有連殺獲得的Killl Streak, 也有透過支援獲得的Kill streak。多做佔領地標及助殺,只要夠分,就可啟動支援系獎賞。
  • 此回合得分: BF3: 9/10 WM3: 9/10
登入系統

BF3: Battlelog + Origin
可謂BF3的致命敗筆。玩家要透過Battlelog網站組隊、找Server、瀏覽戰績等。可是網站反應慢,用法又複雜,完全是趕客之作! 加上遊戲本身極不穩定,鬼哥玩了兩星期,已經出現近十次異常關閉。有些戰友,一晚更被彈出四、五次,甚至整個Windows當掉,爆沮喪。



WM3: Steam + In-game
玩網上遊戲,尤其射擊對戰,應先求穩,切忌搞東搞西裝高科技。WM3用Steam登入,找Server則沿用In-game系統,無論速度及穩定性階勝一籌。順帶一提,WM3新增連結Facebook帳戶,讓玩家跟Facebook朋友互通戰績。


  • 此回合得分: BF3: 5/10 WM3: 9/10

人物武器升級

兩個遊戲非常接近,軍階及槍械都要分開升級。人物軍階解鎖武器及「戰鬥能力」,即加快跑步速度,減低爆破傷害之類的「Buff」。而多用個別武器殺人,則解鎖該武器的瞄準滅聲等。

BF3升級項目中包含坦克及飛機等載具的升級,例如反反坦克煙幕、載具裝甲等。而WM3則集中槍械方面,例如減低武器反動力、雙附具等,較為仔細。兩者各有特色,本回合BF3以載具僅勝。




  • 此回合得分: BF3: 9/10 WM3: 8/10
對戰地圖

BF3:大到爆
因為有載具的關係,BF3的地圖名顯較WM3大好幾倍,而且設計甚有心思。掩護、直路、建築物、地形高低等位置洽到好處,甚具臨場感。加上上文提到的環境互動元素,燈光煙霧效果等,BF3對戰模式的皇者地位,於本集再次得到確認。但廣闊的地圖,就必然要面對「爭奪不到載具便要跑到氣咳,搞不好跑了大半天被人一槍狙掉」這由Battlefield 1942開始出現的汗顏無奈。



WM3: 反應為先
地圖細小的WM3玩起來感覺明顯較為「Arcade」。轉角巷道多,能掩護的位置則較少,腳步聲方向距離也很容易分辨得到。反應佳的玩家肯定佔優。基本上,WM3反蹲坑(Anti-camping)的意圖明顯,「肯衝」的玩家或隊伍贏面肯定較大。WM3要玩家不停的邊走邊射,不斷的面對轉角,實在比BF3刺激緊張。但要追求戰爭的真實感,BF3則贏幾條街。

  • 此回合得分: BF3: 9/10 WM3: 8/10
劇情模式

BF3: 似曾相識
BF3的劇情模式根本就是交功課之作。主線故事模糊不清,人物生硬無血肉,審問式串連故事更凸顯老套。另射擊場景似曾相識,實在難以擺脫深度參考Call of Duty前作的嫌疑。比較出色的是坦克攻軍營一幕,坦克群列隊進攻,威風又有型也。



WM3: 荷里活水平
劇情模式是WM3的「老本」,可謂許勝不許敗。今次果然沒令粉絲失望。COD系列劇情模式最出色之處,是其不惜功本,一絲不苟的認真製作精神。人物、劇本、劇情推進,甚至服裝、美術、動作指導、建築及道具設計等等,都肯定屬於荷里活電影級。故事人物性格立體,進行射擊或動作場面的「籍口」非常自然,加上貫徹COD系列的無比臨場感,鬼哥一分也扣不掉。

  • 此回合得分: BF3: 7/10 WM3: 10/1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Blog總分 BF3: 8.2/10 WM3: 8.7/1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另列出各大遊戲網站評分:

網站Battlefield 3Modern Warfare 3
Gamespot 8.58.5
IGN9.09.0
Gamespy109.0

總的來說,分數只作參考。兩個遊戲都製作龐大力臻完美。無論各方面均為現今最頂尖的First Person Shooter。BF3追求戰爭真實感,WM3則著重緊張夠Hardcore,要比較哪個遊戲「好玩」,是不太公平。希望本文能幫助閣下,選擇適合你口味的勁Game。

鬼哥今次爆肝升呢,兩個遊戲都已經升過Level 30。有誠意至此,希望玩家們Share一下本頁~ 謝~!

以下為自家拍攝+剪接,分別兩個遊戲的精彩片段。建議可以同時播放,觀其分別。







No comments: